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HOPE-3 trial和降血脂藥物(statin)使用的整理

分享一下江教授2016年4月6日上課的重點小整理,希望可以對大家臨床上更有幫助:
1.  HOPE-3是罕見收案有近一半為亞洲人,異於以往以白人為主的研究,故極有參考價值。



2.  55歲以上男性,65歲以上女性伴隨一個risk factor(危險因子),即使LDL-C(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正常值,建議還是請他自費吃降血脂藥(-
     statin),可顯著降低ASCVD risk (所有大血管事件發生機率)。

3.  關於目標:
     膽固醇一樣是the lower, the better(越低越好),即使降到30mg/dl以下,ICH (Intracranial
     Hemorrhage,顱內出血)的risk也沒有顯著上升,有ICH的人用也不會增加復發性ICH的機率。
     但血壓就有J –point effect,並非越低越好,建議沒病的人還是超過140mmHg再治療就好。 (關於這部分其實有待商榷,在70-85歲以上的老人,有些研究証實也有所謂的J-shaped,意即在非常年長的人,反而總膽固醇不要太低比較長壽,這些之後會在老年醫學的分類再做討論)

4. 關於肝毒性肌肉毒性:
    重點還是劑量,跟水脂溶性哪種酵素都無關,所以要用high potency (高效價),low dosage
    (低劑量,ex: Crestor 10mg)
(註:不過我很好奇江教授沒提到的pitavastatin呢??以1:4:8原則(rousuvastatin 10mg= atorvastatin 40m = Simvastatin 80mg),那pitavastain 8mg如果跟rousuvastatin10mg一樣,那是不是用pitavastatin更能降低各項adverse outcome的機會呢?)

5. 關於失智:
         Statin(史達汀)不會造成失智症,在台灣的大型研究中(比FDA的case report強多了),不但d失智症不會增加,Alzheimer’s disease (阿茲海默症) 似乎還會降低(用Crestor的結果)。

6. 關於新發生糖尿病:
         Statin的確發現會提高新發現糖尿病的機率(大概9%),但仍然是跟劑量有關,用哪種都一樣,但只是讓糖尿病前期的人大概「提早五個星期出現」糖尿病診斷,並不是無中生有,用提早五周出現糖尿病換取得心臟病的機會降低30~40%,怎麼樣都划算(就像戒菸會讓HbA1C上升0.2,但你會因為這樣就叫病人不要戒菸嗎?); 且比起乙型離子通道阻斷劑或利尿劑, 對血糖的影響根本小case。如果擔心的話可以驗一下病人的IFG(impaired fasting glucose,空腹血糖),100 mg/dl以下的話至少五年不會出現糖尿病。

7. Statin對腎臟的影響:
         無法改善腎功能(應該沒有藥可改善腎功能吧!頂多減緩惡化),唯一對proteinuria(蛋白尿)有效的就是Lipitor 80mg,可降低蛋白尿。要導致急性腎功能衰退,除非用到Crestor 40mg這麼多(此為台灣禁用的劑量)。

8. LDL-C降太低(<30mg/dl)不會有問題嗎?
         用Statin+最新的PCSK9 inhibitor的確有可能降到個位數,會出現的壞處只有三個:
一、剛剛提過早五周出現本來就會出現的糖尿病
二、失眠的機率上升0.3% (應該其他原因影響失眠更多吧!)
三、血尿(hematuria)的機會上升0.8%.........瑕不掩瑜,供大家參考。

9. 跟血脂有關的基因已研究出來,例如腸細胞上NPC1L1(Ezetimibe作用的標的),這些天賦異稟的人比正常人少了10mg/dl,ASCVD死亡率少了18%,而每減少12mg/dl的LDL-C,其死亡率可減少53%!!,所以越早治療越好,不要讓血管泡在脂肪中太久,故55歲前LDL-C從未超過130mg/dl的人以後心血管疾病(CVD)的機會就會低很多~~~

10. 結論是所有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包括糖尿病病人),重點還是把血脂降到不能再低(!?),尤其是有急性冠狀動脈疾病的人一定要積極降到55mg/dl以下,請不要滿足於100以下就收手惹@@。血壓和血糖的控制因人置宜,適量就好,有沒有很簡單?
(若是65歲以上,尤其是85歲以上老人,許多研究指出使用降膽固醇藥物的副作用風險大於其好處,且膽固醇稍高的反而較長壽,故高齡者的降膽固醇用藥使用上要非常謹慎!!)

***個人小結論:
所有的藥物都有其風險跟副作用,NCEP ATP III (美國膽固醇教育計劃) 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指出 "生活型態改變"為高血脂症治療的最重要第一步驟!!! 在任何中西藥物或保健食品使用前,至少應有3~6個月營養改變及運動的介入。盡量以非藥物的方法優先,治療目標以60-90 mg/dl的範圍,切勿矯枉過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