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血糖震盪 ? 重點是低血糖衛教 ! (上)

       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血糖震盪」問題,因某賴姓心理師的言論遭到很多醫師的撻伐,友人於是問我看法,其實看了幾個醫師的言論後,秉持就事論事,不以言舉人也不因人廢言的精神,平鋪直敘我希望傳達的正確觀念。

       平心而論,兩方都有不盡完善之處跟只傳達片面資訊而不見頭尾的問題,從兩方臉書下的正反留言可見一斑。衛教最怕的是斷章取義、引喻失義,用個人經驗或專家等級意見,讓民眾接收到不完整的資訊。

要談論「血糖震盪」存在與否,首先要清楚知道「低血糖」的定義
       所謂低血糖,顧名思義就是血糖降低到正常值以下,正常值的定義又因人而異,若是糖尿病人,在70mg/dl以下即可診斷;若是一般人,血糖值由高濃度急速降低,即使血糖值在正常範圍內,但產生低血糖的症狀,並在攝取含糖食物後改善,都符合低血糖的診斷。有些定義空腹或運動後低於50mg/dl,無論有無症狀。
(所以某人說「正常人的血糖並不容易因為飲食而出現低血糖。正常人在吃完飯後幾小時出現飢餓,冒冷汗,不舒服等症狀,其實就只是餓肚子」的說法是不太正確的)

       因為血糖值不能用來描述低血糖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即使是同一個人也會有所差異。有些人血糖低於70mg/dl都沒症狀(Hypoglycemia Unawarenessfrom美國糖尿病學會(ADA))有人血糖高於正常值還是出現症狀,譬如原因仍待釐清的餐後低血糖症(又叫反應性低血糖,Reactive hypoglycemia)能確定的是,「低血糖」就是一個胰島素反應 (insulin reaction, 或稱insulin shock)所導致的結果,受到以下的影響:

1. 個人體質:
      先天代謝疾病、肝腎疾病、甲狀腺低下、腫瘤、嚴重感染、胃輕癱使吸收跟排空減緩。

2. 藥物 :
      常見於降血糖藥物中的胰島素跟磺醯尿素類 (sulfonylureas,SU)、酒精(大量的酒精會抑制醣質新生的路徑造成低血糖)

3. 飲食:
      空腹太久、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食物、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高油脂高糖份的早餐亦會影響一整天的血糖波動。

4. 運動:
      運動可以幫助血糖穩定的原因,一部分是來自肌肉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讓肌肉使用葡萄糖當能量的效率提升,幫助血糖穩定,二是運動給人心理層面的正向幫助,有助於減少情緒性飲食。不過運動完的飲食選擇就非常重要,應選擇好的蛋白質食物,若因運動造成的飢餓感而暴飲暴食,反而會讓血糖惡化。

5. 腸道生態系( gut microbiome):
        腸道其實是我們人的「第二個大腦」,其包含的神經系統和訊號跟身體的內分系系統和大腦之間,有密切的聯動關係。舉例來說,遠端迴腸跟部分大腸分泌的腸道賀爾蒙---腸泌素(incretin),當中的胃抑胜肽(gastrointestinal inhibitory peptide, 簡稱GIP) 和 類昇糖素胜肽 (glucagon-like peptide 1, 簡稱 GLP-1)都會影響胰島素的分泌,進而影響血糖濃度。GLP-1也會抑制胃部的排空 ,跟影響下視丘產生飽足感 ,第二型糖尿病的人常見血液中GLP-1缺乏,所以其原理被運用作為糖尿病藥物。
(筆者OS: 若這些觀察到的「缺乏」,都只是「食物及環境」跟參與製作這些賀爾蒙的「腸道微菌」,互動之後的「結果」,我們應該思考的不是用什麼同賀爾蒙結構的藥物,而是改善食物跟微菌之間的關係)

 6. 不當減重:
      另外在正在進行體重控制者或糖分控制者的身上,常見的低血糖原因,就是為了節食而刻意減少營養攝取(注意,是營養而非熱量),又沒有同時減少口服降血糖藥物及胰島素用量、空腹過久或運動過度,當血中葡萄糖、肝臟跟肌肉內的肝醣用罄後,又沒有儲備足夠的物質讓肝臟可以醣質新生(gluconeogenesis)能當醣質新生原料的東西,包括乳酸、甘油跟15種生糖胺基酸(glucogenic amino acid),所以蛋白質攝取足夠的人,是不用擔心低血糖問題的。

 
     基於上述多種複雜的原因,加上”Diabetes Epidemic & You”的作者Dr.Kraft用一萬多人經多年重複測試,發現有五種型態的胰島素反應的研究,那麼拿自己個人的血糖測試來說明「正常人不會有血糖震盪」這件事其實非常薄弱。附圖為我找到最容易看懂的胰島素類型示意圖,直軸代表在喝下100克葡萄糖水後胰島素的反應,橫軸表示時間,綠色是正常人的胰島素反應(快速反應,在進食30分鐘達到高點,在3小時內恢復至基準點),藍色代表第一型糖尿病的人(胰臟分泌胰島素能力不足所以偏低);橙黃都是高胰島素血症的人,上升太快且須更長時間回到基準點,糖尿病前期的人多呈這樣的變化;而紅色就是已診斷有糖尿病,已有胰島素抗性而失去調節血糖能力的人了。(待續)
(https://www.headsuphealth.com/blog/self-tracking/kraft-test-hyperinsulinem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