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搶救走山---應哺乳媽媽們要求的美胸分享文]



        本來這樣野人獻曝的不負責分享文,只發在一些姐妹們的群組當作分享,但在前天一個集結全國許多哺乳媽媽的社團 #母奶寶寶健康娃 裡面有位媽媽發文求救,看得出媽媽很堅持想給寶寶最好的營養,但遭到家人的反對跟冷嘲熱諷⋯⋯其實看了很心疼,母親為了給孩子最好的心意,卻被旁人用外在來奚落的感覺真的很無力,心中已經為身材的變形而難過,得不到支持鼓勵跟安慰還要被旁人潑冷水,若是我也很想大哭啊😭(原文如圖)
     
        所以決定把切身經驗發在粉專,希望讓媽媽們放心,奶垂胸垮都是可以救的!而且可能還更勝以往,所以別管旁人怎麼說,儘管排除萬難的放心去奶孩子吧!珍惜還有母乳給孩子的時光,母乳的營養跟媽媽的愛一樣都是無可取代的😊
(不過母奶的量跟體質有關,心意最重要)



        細說從頭,首先小妹我第一胎的追奶過程非常辛苦,一開始親餵就因為沒經驗塞奶頻頻,除了工作看診,還正在準備專科考試,加上我是高雄台南每天坐火車通勤上班(車廂的擠奶室不友善),所以常錯過擠奶時間導致奶量銳減,苦撐到4個月時因為一次上台北報學會的緊湊隔了8個小時才擠奶,所以從6小時一次改到8小時一次,再一個月改成一天兩次後奶就所剩無幾。為了不斷奶這件事,甚麼簡陋克難的環境我都待過,例如高鐵列車上只夠轉身的狹小洗手間(當時還沒有哺乳室)、看診太晚搶不到醫院擠奶室只好在抹片間坐在鐵椅上擠(看著眼前一堆鐵鴨嘴覺得上空很冷這樣).....艱困不及備載,在這樣的環境下兩寶都是堅持了4-6個月的母奶,所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娘啊!(整個城市都可以是我的擠奶室😂)

        但只要有哺乳的媽媽都免不了經歷乳房下垂跟鬆弛,親餵又會比瓶餵明顯,我當時因為塞奶在尋找乳腺疏通的方法中,開始學到一些正確的美胸資訊跟修正以往的錯誤觀念:
1.退奶方式宜循序漸進: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忍住一次本來該擠奶的時間或把時間延後,讓奶量因為擠的頻率變少而自然減少,雖然坊間有許多退奶食物,但效果因體質而異,與其嘗試錯誤倒不如直接減少頻次最實際,剛開始會漲到不舒服滴奶很想擠她,但讓自己忙起來不管她,溢乳墊準備好,其實過去了就可以感受到奶的退潮(因為身體也會自行吸收一些),循序漸進的減奶量(以週為單位)是不會乳腺炎的,另外就是嚴禁親餵,只要一親餵受刺激,奶就會像不規則的月事滴滴答答收不乾淨覺得很煩。

2.選對內衣非常重要:
        因我有運動的習慣所以一直習慣穿較緊的或無鋼圈的內衣,後來發現所有會壓胸或水餃墊的內衣其實都會阻礙胸部的成長發育,所以建議罩杯不可壓胸,把水餃墊拿掉,內衣布面跟胸部的距離要親巧的貼合甚至若即若離,留點成長的空間,側邊要選包覆性佳的寬邊多排扣,撥奶時記得手掌五指一定要「併攏」,先從後背往前撈,再稍稍移開下圍鋼圈將奶往上撥(從外到內,從下到上),確認奶都安全自在的待在碗公內,勿因胸小就穿厚墊,定會越穿越小,另無鋼圈內衣畢竟支撐跟固定效果不佳,很容易讓脂肪隨動作不受控的四處流竄,建議運動可以,平時還是要以有鋼圈為主。姿勢須正確,彎腰馱背也易讓脂肪往兩邊跑(副乳)。

3.營養補充跟食療:
        攝取富含蛋白質、維他命C(膠原蛋白的原料)、女性賀爾蒙(植物性為佳,動物性怕飽和脂肪太多)、鈣質的食物,例如山藥豆漿、青木瓜燉排骨、木瓜牛奶、富含鋅的海鮮、優格、堅果跟芝麻加上無糖優格、酒釀蛋、海參、豬腳、蹄筋等膠質食物,以上都是雌激素加蛋白質還有鈣跟B群的組合,營養素不要單獨吃(例如只吃青木瓜)要混合吃,營養吸收才會好。另外若直接攝取有豐胸成分的食補膠囊可以避免攝取多餘熱量跟脂肪,但要注意成分跟安全性。

4. 勤按摩:
       按摩的好處除了刺激乳腺跟胸大肌,主要是疏通淋巴跟促進血液循環,把基地(肌肉)做大並讓水管暢通,也才有放脂肪跟讓乳腺發達的空間,若有專業胸部按摩也可一到兩週一次,其餘時間自己按摩才是重點,這裡有穴道的連結,在月經走後就可以開始按個14天左右。網路上有許多按摩的穴道影片教學都可以參考,重點是持之以恆的做。附上一個範例網址http://ccu198855.pixnet.net/blog/post/50075014-?fbclid=IwAR2Xzx6xPT5yRvvcQfvj1vyoGht-4gvGKa7v5SMPUWLgBHj9mI2G6Pa2-Wg

5. 胸大肌訓練跟按摩:
         胸大肌萎縮跟懸韌帶失去彈性是乳房下垂的主因,東方女性上胸較沒肉,西方女性有「半球」,跟基因先天優勢飲食習慣跟後天愛重訓有關。從鎖骨中線到乳頭連線用「右手」大拇指跟食指「連根抓起」「左側」的胸大肌,反之亦然。如果只抓表面,皮膚會受傷瘀青,記得一定是深深的抓起深部肌肉,用兩指揉捏刺激,會有點酸酸的感覺是正常的,兩邊各捏100下/day,我是看書或洗澡時會順便抓一下,若有大小胸的人,請小的那邊多抓個50下。也可買那種小台手掌大幾百塊的「低周波治療器」,將兩片電極貼在胸大肌的位置上做電刺激。重訓頻率大概一週兩次,做一休二,針對胸大肌的運動除了伏地挺身、槓鈴臥推、蝴蝶機我都會輪流做,一組20下*3次。https://www.google.com.tw/amp/s/kknews.cc/health/q8xvvo.amp

6. 勿不當減肥:
        提醒大家減肥時要注意蛋白質跟營養素的補充,只要妳是節食或低卡路里都會免不了在減到脂肪前先付出一些肌肉當代價,造成胸部減到縮水,但復胖回來的脂肪通常也都是在腹部不會是胸部(金逼哀)。
     
        這樣多管齊下後大約不到一年的時間,胸部因第一胎的經驗第二胎有努力保養後,從未懷孕前的B變成我理想中的大C小D(羞~~),重點是胸型跟彈性在肌肉訓練跟按摩之下達到此生從未有的滿意度(我從未試過針灸故無法分享針灸有沒有效),以前都覺得女明星cup升級再發育一定是有整,現在相信只要後天努力還是可以不動刀不吃藥不針灸讓胸部變美。

       
        以上是美胸心得,現在我的狀況比孕前還令自己滿意,乳房是女人最需要被呵護保養的器官,按摩的好處其實也可以早期發現一些病兆,提醒自己做超音波追蹤,祝福各位哺乳媽媽們都能「哺運昌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