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用愛為孩子療傷

(此篇文全是自身真實探訪的紀錄,請有疑慮者放心)

一開始是在宅女小紅的粉絲頁看到希恩之家的分享
知道創辦者是兩位高雄美國學校的外國人,因著宗教的使命跟無私的愛

創立這個財團法人機構,收容因家暴、或未婚媽媽等社會背景問題
而無家可歸的2歲以下的嬰幼兒們

知道這樣一間令人感動的庇護所就在高雄,當下立馬打電話預約拜訪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等到適合的周一下午時間,因地處偏遠山區
沒有交通工具的我用公車、走路、谷哥導航(中華x信訊號真強)加上計程車
好不容易才找到地方,看看四處環境,心想這樣一個清幽寧靜不受塵世干擾的一方天地
能深深感受到創辦者的用心

接待的江小姐非常客氣和善,看我拿了麵包跟中秋禮盒過去請她們吃時
還跟另一位員工發出了驚喜的歡呼: 「天呀~~我們超餓的,妳真的是天使來著! !」
我靦腆地笑了笑,看了看桌上的泡麵,她們倆忙到沒時間吃飯
在連間便利商店都沒有的山區,著實辛苦
我說明我的來意,洗手後,她便領我上樓參觀,在進門前我其實心理有點小緊張跟沉重
因為預期面對的是一群心中有創傷的孩子,江小姐特別囑咐
請盡量不要抱孩子,怕她們認生嚇到。

但眼前的景象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一幅好溫馨的圖展現在我眼前
心裡的感動不禁隨眼淚一起湧出....
秋日午後的暖陽從窗外灑進來,室內通風良好
空氣中,有清爽的肥皂味混著嬰兒特有的乳香
兩個保母跟5、6個不到一歲的小寶貝,坐在嬰兒椅上恬靜的看著我,一逗就開心地微笑
有個孩子在保母懷裡撒嬌,還有一個悠閒的翹腳喝奶
最小的一個才剛滿月,像隻慵懶的小貓一樣趴睡在枕頭上,睡得好香甜

另一間非開放式房間照顧的是稍大會走的孩子,開了門,孩子們好奇的張大雙眼注視著我
一個已經兩歲但個頭才一歲多的紫裙小女孩歪著頭對我笑了笑
(一想到身高發育遲緩背後可能的原因不禁又一陣鼻酸)
跑過來張開雙臂要我抱抱她,還好奇的摸摸我的紫色外套
另一個,看起來有點頑皮的雙眼皮小男孩也跟著湊上來坐在我的腿上,開始玩我的項鍊
抬起頭對我露出燦爛的微笑(已被電暈)
後來一個雞冠頭的小可愛也顛顛巍巍的走過來湊熱鬧,瞬間我的身上堆疊著三個小天使
(我好幸福喔\^///^/)
在臨走前還有一個抱住我小腿的小寶貝……天呀!!你們是要把姨逼到甚麼地步!
好想把你們這些小可愛全部打包帶回家阿~~~~(內心旋轉吶喊)

這裡真的跟以往我參訪過的育幼院很不一樣
很多台灣的育幼院會為了符合某些社會大眾的想像
例如:帶自己的小孩去育幼院看,目的是要告誡他們你看看你有多幸福之類的(翻白眼)
所以不一定會讓孩子用最好的
但這裡把錢全用在請優質的保母上,24小時不間斷的給她們最好的陪伴跟愛
14個孩子需要10幾個保母分三班(符合1:3的要求)來看顧
所以每個月需要不小的一筆經費維持優質的照顧品質
這樣的理念我深表贊同
3歲前的孩子不需要太多的書跟玩具,她們要的是大人的愛和陪伴
特別是某些原生家庭給予的身心靈傷害,需要精挑細選善心的保母們給她們最好的愛
直到收出養機構幫孩子們找到新家(新父母當然也是要嚴格篩選,不要讓孩子有二次傷害

讓我想到我家姊姊之前跟外婆說:
「把拔馬麻雖然有時候會罵我兇我,可是我知道她們很愛我~~」
孩子,妳知道這句話對媽媽而言是多麼大的肯定跟鼓舞嗎?
是啊,像汪陪挺的『孩子知道你愛他嗎?』書的宗旨
再多玩具物質或金錢的堆積也買不到最珍貴的陪伴和愛
身為職業婦女,常常歉咎於自己陪孩子的時間不夠,但愛是重質不重量的
比起陪伴一天卻一直在划手機或讓孩子自己看電視
我發現只要用心在跟孩子相處的每分每秒都努力讓他感受父母的愛便足矣

每個孩子都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三歲以下的經歷足以影響一生
現今許多的社會問題或邊緣人格,或多或少都來自於幼年的傷害或缺乏愛
比起擁有雙親但卻沒有愛的孩子,希恩之家的孩子們都非常幸福
有很多人給她們如父如母的愛
一個在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內心會充滿安全感,對於陌生人比較不會恐懼也勇於接觸
這些孩子們在愛的灌溉下心裡的傷足見已痊癒

謝謝希恩之家,給予這些破碎家庭的孩子們重新張開雙臂擁抱他人的信任和勇氣
我知道這需要多大的耐心和愛心
也希望台灣越來越多這樣的合法庇護所
讓愛扎根台灣,開枝散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