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好眼淚

已經不是第一次看診到一半有人淚灑診間
有時是義憤填膺、講到傷心委屈處

有時是表達對疾病跟家人的擔憂焦慮
自責也好、無助也好
當然也有喜極而泣再破涕為笑的
但這回卻令我特別有感觸

一位女士在聽我跟她講話到一半時,突然淚眼婆娑的哭了起來(驚!)
因為毫無預兆,也並非講到她家裡的事或委屈,我一時有點不知所措,忙問「怎麼了?」「還好嗎?」「為什麼哭了呢?」
結果她抽抽噎噎的說:「因為王醫師妳好溫柔喔⋯⋯⋯」(我聽到當下有傻住😆)
是說,這位病人也太可愛了吧!
應該是壓力太大,在不自覺中一直承載著別人的期待在鞭策自己
本來預期被叨念,豈料緊繃的神經在鼓勵溫柔的話語中無預期被釋放
交感神經也就繳械投降了

這讓我想起,我們都勸人要深度睡眠,好讓交感放鬆副交感活化
卻忘了唯一一個能夠醒著活化副交感神經的方法---「流淚」
淚腺主要由副交感神經纖維支配,情感性的眼淚可以切換交感至副交感
所以能夠紓壓放鬆、平衡自律神經、活化免疫系統。

そうですね⋯⋯心一暖,眼眶就熱了,凝結在心裏的憂愁,都冰釋消融成眼中一窪湖水潰決
壓力也隨之傾瀉而出⋯⋯是好眼淚呢:)
對於睡不著的人,與其開給她安眠藥,不如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來吧!在姊的懷裡盡情痛快的哭吧!)

連蠟燭都有芯垂淚到天明,更何況是人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