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殊途不同歸 ? 關鍵在飲食順序 !

         近幾年來不管是營養保健書籍或新聞,都提到飲食順序跟胖瘦的關係,認為先進食蔬菜跟蛋白質食物,最後再進食碳水化合物,可以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以及避免脂肪囤積。那揪竟其中的作用機轉為何呢?

        其實這跟身體的兩個會促進食慾脂肪囤積的賀爾蒙有關,一個是耳熟能詳的「胰島素(insulin),一個是顧名思義讓人感到餓的「飢餓素(Ghrelin)
        最早在2010年喜歡研究飲食的日本人做的對照研究中,發現在吃飯前先吃個蔬菜有助於
穩定第二型糖尿病人的飯後半小時到2小時的血糖,且使胰島素的效能提升。同一團隊在2013年,把研究的飲食順序改成:蔬菜(達500公克)豆魚肉蛋類澱粉(全穀根莖類),每種食物吃的時間需達5分鐘,同時監測改變進食順序對於21位正常健康人及19位第二型糖尿病病人血糖變化情形。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健康人還是糖尿病病人,先吃蔬菜比先吃澱粉,對於血糖的波動、體重、血壓及血脂肪都有明顯的改善。
   
        之後美國的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從2015年開始發表關於進食順序的研究,對象為16個過重/肥胖且正在接受糖尿病口服藥物(metformin)治療的病人,並隨機分派到以下三種不同的進食順序(飲食總量相同,30分鐘內完食):

1. 進食含醣類食物(carbohydrate-first meal, CF) :
        先吃麵包以及柳橙汁,休息十分鐘後再進食蛋白質(雞肉)以及蔬菜。

2. 最後進食含醣類食物(carbohydrate-last meal, CL) :
        先進食蛋白質以及蔬菜,休息十分鐘後再進食含醣類食物。

3. 三明治式(sandwich, S):
       將所有食物混合後平均分成兩份,先吃完一半後休息十分鐘再吃完另外一半。


        這樣的研究,發現「最後吃澱粉」的順序,比起「先吃澱粉」能降低餐後血糖、減少血糖波動、減少胰島素的分泌(也就是減少脂肪囤積的機會)跟提高「類升糖素類似胜肽」(glucagon-like peptide 1 ,GLP-1,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胃排空的腸道賀爾蒙),結果發表在2017年的《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and Care》期刊。


                至於飢餓素的研究,則在今年2月發表在血糖界的著名期刊《Diabetes care》,探討
進食種類順序對於抑制飢餓素的影響(Effect of Food Order on Ghrelin Suppression)。



        如上圖可發現到了餐後180分鐘的時候,最後進食含醣類食物組(CL),饑餓素(ghrelin)仍然維持著被抑制的程度;而先進食含醣類食物組,饑餓素則反彈上升到餐前的數值。証實在飲食總量相同的情況下,營養素的進食順序不同,將會對體內飢餓素分泌有不同的影響。

        感謝以上學者的努力,讓我們知道,同樣的食物,換個進食順序,可能帶
來胖瘦不同的結果,掌握身體的賀爾蒙屬性,更能享食物、降低脂肪形成的機會喔!!


Reference:
1. Imai, S., et al. "Crossover study of the effect of “vegetables before carbohydrates” on reducing postprandial glucose and insulin in Japanese subjec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J Japan Diab Soc 53 (2010): 112-115.
2. Imai, S., et al. “Effect of eating vegetables before carbohydrates on glucose excursion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J Clin Biochem Nutr (2014);54:7–11.
3. Shukla, Alpana P., et al..” Food order has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postprandial glucose and insulin levels.” Diabetes Care (2015);38:e98–e99
4. Shukla, Alpana P., et al. "Carbohydrate-last meal pattern lowers postprandial glucose and insulin excursions in type 2 diabetes." 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and Care 5.1 (2017): e000440.
5. Shukla, Alpana P., et al. "Effect of Food Order on Ghrelin Suppression." Diabetes care 41.5 (2018): e76-e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